Vespel® Polyimide 塑膠

Vespel® Polyimide 塑膠是杜邦TM 所開發出來的全芳香族聚醯亞胺樹脂的粉末,以高度技術使用其成形之零件的總稱。Vespel®為現在上市、量產的高機能樹脂中,耐熱性與耐磨耗性最好之產品,可於10倍以上高度的無潤滑條件 (高PV值) 下使用,而不影響其他材質,因此不會造成任何傷害。1962年商品化以來,就被當成飛機、太空、軍用產品的零件,現在則廣泛運用在汽車、OA機器、電子、電氣設備、科學儀器、產業機械、生產設備等的零件。要解決機能零件的種種問題,請使用杜邦VespelR的零件。

VESPEL可分成圓棒、板、管材等加工用素材(以下統稱為圓棒材),與利用粉末冶金法成形燒結所製成的直接成形品零件(以下統稱為成形品)。由於兩者的製造過程不同,所以圓棒材的密度較高,因此即使等級相同,圓棒材的物性值仍比成形品高。

若為量產零件,從成本面來看,最好使用成形品零件,希望從開發之初就可用成形品等級評估。

Vespel® 的特點

1. 耐熱性:
連續使用溫度288℃、斷續480℃、極低溫(1K以下)下亦可以使用。
2. 耐磨耗性:
Vespel®的無潤滑限界PV值是一般工程塑膠的10倍以上,對衝擊磨耗和搖動磨耗都有很強的耐性。
3. 蠕變(Creep):
即使在高溫下亦不會軟化,可支持高負荷,在260°C、186kg/cm2條件下的蠕變,1000小時只有0.6%。
4. 對荷重的變形:
在50°C、140KG/㎝2條件下是鐵弗龍® Teflon® 的1/70,尼龍的1/10。
5. 耐藥性:
耐化學性、耐潤滑脂、油、溶劑。像金屬一樣,不被燃燒。
6. 電氣絕緣
絕緣耐力22kv/mm
7. 離等離子體、放射線
8. 真空中10-10 Torr有耐氣體洩出性。
9. 優秀的機械加工性

應用領域

1. 航太工業用零件
2. 半導體製程用治夾具
3. OA機器,各種器械用零件
4. 產業機械、紡織機械用零件
5. 汽車、工程車輛用零件

Vespel®產品的種類﹑優點及用途

等級
優點
用途
SP-1
100%聚醯亞胺樹脂
耐熱性、絕緣性、高機械強度
隔熱、絕緣零件、閥座、止推軸承、分離爪
SP-21
重量比15%石墨
高PV值下的耐磨損性
止推墊圈、活塞環、密封圈、齒輪、各種軸承
SP-22
重量比40%石墨
抗變形,低熱膨脹係數
徑向軸承、葉片
SP-211
重量比15%石墨、10%TEFLON®
低摩擦係數
止推軸承、止推墊圈、密封圈
SP-3
重量比15%二硫化鉬
真空中的潤滑特性
中、高真空中的傳動零件
CR-6100
碳纖強化氟樹酯複合材料
耐化學性, 耐高溫, 抗水蒸氣, 耐衝撃性, 抗蠕變性, 高熱傳導性, 摩擦系數低, 高PV值, 熱膨脹系數小, 易於機械加工。
真空離心泵, 閥門, 球閥閥座, 口環, 喉部襯套, 磨耗零件
SCP-5000
100%未填充的聚醯亞胺聚合物
與傳統的PI相比, 具有更高模量和表面硬度以及更高的尺寸穩定性。它在高溫下具有更好的表現。
專為要求比SP-1更好的韌性、抗等離子性、熱穩定性和耐化學性的嚴苛應用而設計。

VESPEL®還有多種配方和型號, 適用於不同環境, 歡迎隨時與我司聯給詳情!


© 2023 Well-Life Trading Co.